大方廣佛華嚴經卷13
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
【四聖諦品】第八
爾時,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告諸菩薩言:
「諸佛子!『苦聖諦』—此娑婆世界中,或名『罪』,或名『逼迫』,或名『變異』,或名『攀緣』,或名『聚』,或名『刺』,或名『依根』,或名『虛誑』,或名『癰瘡處』,或名『愚夫行』。
諸佛子!『苦、集聖諦』—此娑婆世界中,或名『繫縛』,或名『滅壞』,或名『愛著義』,或名『妄覺念』,或名『趣入』,或名『決定』,或名『網』,或名『戲論』,或名『隨行』,或名『顛倒根』。
諸佛子!『苦、滅聖諦』—此娑婆世界中,或名『無諍』,或名『離塵』,或名『寂靜』,或名『無相』,或名『無沒』,或名『無自性』,或名『無障礙』,或名『滅』,或名『體真實』,或名『住自性』。
諸佛子!『苦、滅、道聖諦』—此娑婆世界中,或名『一乘』,或名『趣寂』,或名『導引』,或名『究竟無分別』,或名『平等』,或名『捨擔』,或名『無所趣』,或名『隨聖意』,或名『仙人行』,或名『十藏』。
諸佛子!此娑婆世界說『四聖諦』,有如是等四百億十千名;隨眾生心,悉令調伏。
諸佛子!此娑婆世界所言『苦聖諦』者,彼『密訓世界』中,或名『營求根』,或名『不出離』,或名『繫縛本』,或名『作所不應作』,或名『普鬪諍』,或名『分析悉無力』,或名『作所依』,或名『極苦』,或名『躁動』,或名『形狀物』。
諸佛子!所言『苦、集聖諦』者,彼『密訓世界』中,或名『順生死』,或名『染著』,或名『燒然』,或名『流轉』,或名『敗壞根』,或名『續諸有』,或名『惡行』,或名『愛著』,或名『病源』,或名『分數』。
諸佛子!所言『苦、滅聖諦』者,彼『密訓世界』中,或名『第一義』,或名『出離』,或名『可讚歎』,或名『安隱』,或名『善入處』,或名『調伏』,或名『一分』,或名『無罪』,或名『離貪』,或名『決定』。
諸佛子!所言『苦、滅、道聖諦』者,彼『密訓世界』中,或名『猛將』,或名『上行』,或名『超出』,或名『有方便』,或名『平等眼』,或名『離邊』,或名『了悟』,或名『攝取』,或名『最勝眼』,或名『觀方』。
諸佛子!『密訓世界』說『四聖諦』,有如是等四百億十千名;隨眾生心,悉令調伏。
諸佛子!此娑婆世界所言『苦聖諦』者,彼『最勝世界』中,或名『恐怖』,或名『分段』,或名『可厭惡』,或名『須承事』,或名『變異』,或名『招引怨』,或名『能欺奪』,或名『難共事』,或名『妄分別』,或名『有勢力』。
諸佛子!所言『苦、集聖諦』者,彼『最勝世界』中,或名『敗壞』,或名『癡根』,或名『大怨』,或名『利刃』,或名『滅味』,或名『仇對』,或名『非己物』,或名『惡導引』,或名『增黑闇』,或名『壞善利』。
諸佛子!所言『苦、滅聖諦』者,彼『最勝世界』中,或名『大義』,或名『饒益』,或名『義中義』,或名『無量』,或名『所應見』,或名『離分別』,或名『最上調伏』,或名『常平等』,或名『可同住』,或名『無為』。
諸佛子!所言『苦、滅、道聖諦』者,彼『最勝世界』中,或名『能燒然』,或名『最上品』,或名『決定』,或名『無能破』,或名『深方便』,或名『出離』,或名『不下劣』,或名『通達』,或名『解脫性』,或名『能度脫』。
諸佛子!『最勝世界』說『四聖諦』,有如是等四百億十千名;隨眾生心,悉令調伏。
諸佛子!此娑婆世界所言『苦聖諦』者,彼『離垢世界』中,或名『悔恨』,或名『資待』,或名『展轉』,或名『住城』,或名『一味』,或名『非法』,或名『居宅』,或名『妄著處』,或名『虛妄見』,或名『無有數』。
諸佛子!所言『苦、集聖諦』者,彼『離垢世界』中,或名『無實物』,或名『但有語』,或名『非潔白』,或名『生地』,或名『執取』,或名『鄙賤』,或名『增長』,或名『重擔』,或名『能生』,或名『麁獷』。
諸佛子!所言『苦、滅聖諦』者,彼『離垢世界』中,或名『無等等』,或名『普除盡』,或名『離垢』,或名『最勝根』,或名『稱會』,或名『無資待』,或名『滅惑』,或名『最上』,或名『畢竟』,或名『破印』。
諸佛子!所言『苦、滅、道聖諦』者,彼『離垢世界』中,或名『堅固物』,或名『方便分』,或名『解脫本』,或名『本性實』,或名『不可毀』,或名『最清淨』,或名『諸有邊』,或名『受寄全』,或名『作究竟』,或名『淨分別』。
諸佛子!『離垢世界』說『四聖諦』,有如是等四百億十千名;隨眾生心,悉令調伏。
諸佛子!此娑婆世界所言『苦聖諦』者,彼『豐溢世界』中,或名『愛染處』,或名『險害根』,或名『有海分』,或名『積集成』,或名『差別根』,或名『增長』,或名『生滅』,或名『障礙』,或名『刀劍本』,或名『數所成』。
諸佛子!所言『苦、集聖諦』者,彼『豐溢世界』中,或名『可惡』,或名『名字』,或名『無盡』,或名『分數』,或名『不可愛』,或名『能攫噬』,或名『麁鄙物』,或名『愛著』,或名『器』,或名『動』。
諸佛子!所言『苦、滅聖諦』者,彼『豐溢世界』中,或名『相續斷』,或名『開顯』,或名『無文字』,或名『無所修』,或名『無所見』,或名『無所作』,或名『寂滅』,或名『已燒盡』,或名『捨重擔』,或名『已除壞』。
諸佛子!所言『苦、滅、道聖諦』者,彼『豐溢世界』中,或名『寂滅行』,或名『出離行』,或名『勤修證』,或名『安隱去』,或名『無量壽』,或名『善了知』,或名『究竟道』,或名『難修習』,或名『至彼岸』,或名『無能勝』。
諸佛子!『豐溢世界』說『四聖諦』,有如是等四百億十千名;隨眾生心,悉令調伏。
諸佛子!此娑婆世界所言『苦聖諦』者,彼『攝取世界』中,或名『能劫奪』,或名『非善友』,或名『多恐怖』,或名『種種戲論』,或名『地獄性』,或名『非實義』,或名『貪欲擔v,或名『深重根』,或名『隨心轉』,或名『根本空』。
諸佛子!所言『苦、集聖諦』者,彼『攝取世界』中,或名『貪著』,或名『惡成辦』,或名『過惡』,或名『速疾』,或名『能執取』,或名『想』,或名『有果』,或名『無可說』,或名『無可取』,或名『流轉』。
諸佛子!所言『苦、滅聖諦』者,彼『攝取世界』中,或名『不退轉』,或名『離言說』,或名『無相狀』,或名『可欣樂』,或名『堅固』,或名『上妙』,或名『離癡』,或名『滅盡』,或名『遠惡』,或名『出離』。
諸佛子!所言『苦、滅、道聖諦』者,彼『攝取世界』中,或名『離言』,或名『無諍』,或名『教導』,或名『善迴向』,或名『大善巧』,或名『差別方便』,或名『如虛空』,或名『寂靜行』,或名『勝智』,或名『能了義』。
諸佛子!『攝取世界』說『四聖諦』,有如是等四百億十千名;隨眾生心,悉令調伏。
諸佛子!此娑婆世界所言『苦聖諦』者,彼『饒益世界』中,或名『重擔』,或名『不堅』,或名『如賊』,或名『老死』,或名『愛所成』,或名『流轉』,或名『疲勞』,或名『惡相狀』,或名『生長』,或名『利刃』。
諸佛子!所言『苦、集聖諦』者,彼『饒益世界』中,或名『敗壞』,或名『渾濁』,或名『退失』,或名『無力』,或名『喪失』,或名『乖違』,或名『不和合』,或名『所作』,或名『取』,或名『意欲』。
諸佛子!所言『苦、滅聖諦』者,彼『饒益世界』中,或名『出獄』,或名『真實』,或名『離難』,或名『覆護』,或名『離惡』,或名『隨順』,或名『根本』,或名『捨因』,或名『無為』,或名『無相續』。
諸佛子!所言『苦、滅、道聖諦』者,彼『饒益世界』中,或名『達無所有』,或名『一切印』,或名『三昧藏』,或名『得光明』,或名『不退法』,或名『能盡有』,或名『廣大路』,或名『能調伏』,或名『有安隱』,或名『不流轉根』。
諸佛子!『饒益世界』說『四聖諦』,有如是等四百億十千名;隨眾生心,悉令調伏。
諸佛子!此娑婆世界所言『苦聖諦』者,彼『鮮少世界』中,或名『險樂欲』,或名『繫縛處』,或名『邪行』,或名『隨受』,或名『無慚恥』,或名『貪欲根』,或名『恒河流』,或名『常破壞』,或名『炬火性』,或名『多憂惱』。
諸佛子!所言『苦、集聖諦』者,彼『鮮少世界』中,或名『廣地』,或名『能趣』,或名『遠慧』,或名『留難』,或名『恐怖』,或名『放逸』,或名『攝取』,或名『著處』,或名『宅主』,或名『連縛』。
諸佛子!所言『苦、滅聖諦』者,彼『鮮少世界』中,或名『充滿』,或名『不死』,或名『無我』,或名『無自性』,或名『分別盡』,或名『安樂住』,或名『無限量』,或名『斷流轉』,或名『絕行處』,或名『不二』。
諸佛子!所言『苦、滅、道聖諦』者,彼『鮮少世界』中,或名『大光明』,或名『演說海』,或名『揀擇義』,或名『和合法』,或名『離取著』,或名『斷相續』,或名『廣大路』,或名『平等因』,或名『淨方便』,或名『最勝見』。
諸佛子!『鮮少世界』說『四聖諦』,有如是等四百億十千名;隨眾生心,悉令調伏。
諸佛子!此娑婆世界所言『苦聖諦』者,彼『歡喜世界』中,或名『流轉』,或名『出生』,或名『失利』,或名『染著』,或名『重擔』,或名『差別』,或名『內險』,或名『集會』,或名『惡舍宅』,或名『苦惱性』。
諸佛子!所言『苦、集聖諦』者,彼『歡喜世界』中,或名『地』,或名『方便』,或名『非時』,或名『非實法』,或名『無底』,或名『攝取』,或名『離戒』,或名『煩惱法』,或名『狹劣見』,或名『垢聚』。
諸佛子!所言『苦、滅聖諦』者,彼『歡喜世界』中,或名『破依止』,或名『不放逸』,或名『真實』,或名『平等』,或名『善淨』,或名『無病』,或名『無曲』,或名『無相』,或名『自在』,或名『無生』。
諸佛子!所言『苦、滅、道聖諦』者,彼『歡喜世界』中,或名『入勝界』,或名『斷集』,或名『超等類』,或名『廣大性』,或名『分別盡』,或名『神力道』,或名『眾方便』,或名『正念行』,或名『常寂路』,或名『攝解脫』。
諸佛子!『歡喜世界』說『四聖諦』,有如是等四百億十千名;隨眾生心,悉令調伏。
諸佛子!此娑婆世界所言『苦聖諦』者,彼『關𨷲世界』中,或名『敗壞相』,或名『如坏器』,或名『我所成』,或名『諸趣身』,或名『數流轉』,或名『眾惡門』,或名『性苦』,或名『可棄捨』,或名『無味』,或名『來去』。
諸佛子!所言『苦、集聖諦』者,彼『關𨷲世界』中,或名『行』,或名『憤毒』,或名『和合』,或名『受支』,或名『我心』,或名『雜毒』,或名『虛稱』,或名『乖違』,或名『熱惱』,或名『驚駭』。
諸佛子!所言『苦、滅聖諦』者,彼『關𨷲世界』中,或名『無積集』,或名『不可得』,或名『妙藥』,或名『不可壞』,或名『無著』,或名『無量』,或名『廣大』,或名『覺分』,或名『離染』,或名『無障礙』。
諸佛子!所言『苦、滅、道聖諦』者,彼『關𨷲世界』中,或名『安隱行』,或名『離欲』,或名『究竟實』,或名『入義』,或名『性究竟』,或名『淨現』,或名『攝念』,或名『趣解脫』,或名『救濟』,或名『勝行』。
諸佛子!『關𨷲世界』說『四聖諦』,有如是等四百億十千名;隨眾生心,悉令調伏。
諸佛子!此娑婆世界所言『苦聖諦』者,彼『振音世界』中,或名『匿疵』,或名『世間』,或名『所依』,或名『傲慢』,或名『染著性』,或名『駛流』,或名『不可樂』,或名『覆藏』,或名『速滅』,或名『難調』。
諸佛子!所言『苦集聖諦』者,彼『振音世界』中,或名『須制伏』,或名『心趣』,或名『能縛』,或名『隨念起』,或名『至後邊』,或名『共和合』,或名『分別』,或名『門』,或名『飄動』,或名『隱覆』。
諸佛子!所言『苦、滅聖諦』者,彼『振音世界』中,或名『無依處』,或名『不可取』,或名『轉還』,或名『離諍』,或名『小』,或名『大』,或名『善淨』,或名『無盡』,或名『廣博』,或名『無等價』。
諸佛子!所言『苦、滅、道聖諦』者,彼『振音世界』中,或名『觀察』,或名『能摧敵』,或名『了知印』,或名『能入性』,或名『難敵對』,或名『無限義』,或名『能入智』,或名『和合道』,或名『恒不動』,或名『殊勝義』。
諸佛子!『振音世界』說『四聖諦』,有如是等四百億十千名;隨眾生心,悉令調伏。
諸佛子!如此娑婆世界中,說『四聖諦』,有四百億十千名。如是,東方百千億無數無量、無邊無等、不可數、不可稱、不可思、不可量、不可說,盡法界、虛空界、所有世界,彼一一世界中,說四聖諦,亦各有四百億十千名;隨眾生心,悉令調伏。
如東方,南、西、北方,四維、上、下,亦復如是。
諸佛子!如娑婆世界,有如上所說,十方世界,彼一切世界亦各有如是。十方世界,一一世界中,說『苦聖諦』有百億萬種名,說『集聖諦』、『滅聖諦』、『道聖諦』亦各有百億萬種名;皆隨眾生心之所樂,令其調伏。」
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卷第十二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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