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

維摩詰經白話今譯 13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維摩詰經白話今譯 13    法供養品


爾時,釋提桓因於大眾中白佛言:「世尊!我雖從佛及文殊師利聞百千經,未曾聞此不可思議自在神通、決定實相經典。如我解佛所說義趣,若有眾生聞是經法,信解、受持、讀誦之者,必得是法不疑。何況如說修行?斯人即為閉眾惡趣,開諸善門。常為諸佛之所護念。降伏外學,摧滅魔怨,修治菩提,安處道場。履踐如來所行之跡。

世尊!若有受持、讀誦如說修行者,我當與諸眷屬供養給事,所在聚落、城邑、山林、曠野有是經處,我亦與諸眷屬,聽受法故共到其所,其未信者,當令生信;其已信者,當為作護。」

那時,天帝釋提桓因在群眾中對佛說:「世尊!我雖跟從如來及文殊利師聽過了百千部經典,但還從未聽過像這麼不可思議的自在神通、究竟實相的經典哩!以我所領悟的佛所說這經的義旨,若有眾生聽見這經的法義,能夠信解、受持、讀誦的話,必定能得到此法的真義,更何況是能依此經去修行的呢?這些人等於關上通往惡趣之路,開啟通往善的大門,他們是隨時都能得到諸佛的關懷、護持的。這些人在修行路上,必能降伏外道、摧破魔怨、修持菩提、安住道場、遵循如來的足跡前進。

世尊!如果有人受持讀誦此經,並按照此經所說去修行的話,我與我的眷屬當會供養他、扶持他;無論他在村落、城市、山林或曠野,只要有這部經典,我與眷屬們都會來到他跟前聽受佛法。對未生信心的人,我們會讓他生出信心,對已生信心的人,我會盡我能力保護他。」

佛 言:「善哉!善哉!天帝!如汝所說,吾助爾喜,此經廣說過去、未來、現在諸佛不可思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是故天帝!若善男子,善女人受持讀誦供養是經者,即為供養去來今佛。天帝!正使三千大千世界如來滿中,譬如甘蔗、葦稻、麻叢林,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或一劫或減一劫,恭敬、尊重、讚歎、供養、奉諸所安,至諸佛滅後,以一一全身舍利起七寶塔,縱廣一四天下,高至梵天,表剎莊嚴,以一切華香、瓔珞、幢幡、伎樂,微妙第一。若一劫、若減一劫而供養之,於天帝意云何?其人植福寧為多不?」

佛說:「好極了!好極了!天帝!若能如你所說,我真替你高興。這部經典廣泛解說了過去、現在和未來諸佛不可思議的覺悟歷程。所以,天帝釋啊!若有善男信女能受持、讀誦、供養這經,就等於供養過去、現在和未來的三世諸佛。天帝!三千大千世界中遍滿如來,數量多如甘庶、竹葦和稻麻的叢林。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以 一劫或超過一劫的時間,恭敬、尊重、讚歎、供養此經、把此經供奉在他所安住的地方,到諸佛滅度後,逐一興建有佛身舍利的七寶塔,廣含四天下,高達至梵天以表剎土莊嚴,更以香花、瓔珞、幢幡、伎樂等最微妙的事物供養一劫、甚至超過一劫的時間。天帝!你認為如何?這人所植的福德多不多呢?」

釋提桓因言:「多矣世尊!彼之福德若以百千億劫說不能盡。」

釋提桓因答:「多啊!世尊!那人的福德,多到以百千億劫的時間也說不完。」

佛告天帝:「當知是善男子、善女人聞是不可思議解脫經典,信解、受持、讀誦、修行,福多於彼。所以者何?諸佛菩提皆從是生,菩提之相不可限量,以是因緣,福不可量。

佛告訴天帝說:「須知這善男子、善女人聽到這不可思議的解脫經典,能信解、受持、讀誦、修行,這福德還遠勝於他哩!為什麼呢?因諸佛的菩提都是從這經生起的,菩提的相不可限量,也因此,具足這樣的因緣,福德也一樣不可限量。」

佛告天帝:「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時,世有佛號曰藥王如來、應供、正遍知、明行足、善逝世間解、無上士、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、世尊。世界名『大莊嚴』,劫曰 『莊嚴』,佛壽二十小劫,其聲聞僧三十六億那由他,菩薩僧有十二億。天帝!是時有轉輪聖王名曰『寶蓋』,七寶具足,主四天下。王有千子,端正勇健、能伏怨敵。

爾時,寶蓋與其眷屬供養藥王如來,施諸所安,至滿五劫。過五劫已,告其千子:『汝等亦當如我,以深心供養於佛。』於是,千子受父王命,供養藥王如來。 復滿五劫,一切施安。其王一子名曰月蓋,獨坐思惟:寧有供養殊過此者?以佛神力,空中有天曰:「善男子!法之供養勝諸供養。」

佛對天帝說: 「在過去無量阿僧祇劫那麼久遠以前,世間有佛陀,名藥王如來、應供、正遍知、明行足、善逝世間解、無上士、調御丈 夫、天人師、佛、世尊。那世界名『大莊嚴』,所處時代叫『莊嚴劫』。那時的佛壽命二十小劫,祂的聲聞弟子眾有三十六億那由他那麼多,而菩薩僧眾也有十二億。天帝!那時,有位轉輪聖王名叫『寶蓋』,祂七寶(金輪、珠寶、象、馬、庫藏、主兵、玉女)具足,統轄四天下,膝下有一千位王子,個個相貌端正,勇健無比,能征服任何敵人。

那時,寶蓋王與祂的眷屬,佈施一切以供養藥王如來使能安住。在五小劫結束後,寶蓋王對諸王子說:『你們應當像我一樣,以深心供養佛!』於是,一千位王子都接 受銜父命供養藥王如來。在接下來的五小劫裡,祂們佈施一切安住於此。在千位王子中,有個叫月蓋的,他獨自思惟:『不知還有沒有更特別供養方式?』那時,佛以神通力,讓天神在空中對他說:『善男子!法供養勝過任何的供養!』」

即問:「何謂法之供養?」

月蓋即問:『什麼是法供養呢?』

天曰:「汝可往問藥王如來,當廣為汝說法之供養。」

天神回答:『你可以去問藥王如來,祂會為你好好解說什麼叫法供養。』

即時,月蓋王子行詣藥王如來,稽首佛足,却住一面,白佛言:「世尊!諸供養中,法供養勝!云何為法供養?」

於是,月蓋王子立即往訪藥王如來。祂稽首如來之足,轉向一方,對如來說:「世尊!諸供養中,法供養最殊勝。可是,什麼是法供養呢?

佛言:「善男子!法供養者,諸佛所說深經,一切世間難信、難受,微妙難見、清淨無染。非但分別思惟之所能得,菩薩法藏所攝,陀羅尼印印之,至不退轉成就六度,善分別義順菩提法,眾經之上,入大慈悲。

離眾魔事及諸邪見,順因緣法,無我、無人、無眾生、無壽命,空無相、無作、無起,能令眾生坐於道場而轉法輪。諸天龍神、乾闥婆等所共歎譽,能令眾生入佛法藏,攝諸賢聖一切智慧,說眾菩薩所行之道。依於諸法、實相之義。明宣無常、苦空、無我、寂滅之法。

能救一切毀禁眾生,諸魔外道及貪著者,能使怖畏。諸佛賢聖所共稱歎,背生死苦,示涅槃樂。十方三世諸佛所說若聞如是等經,信解、受持、讀誦以方便力,為諸眾 生分別解說,顯示分明守護法故,是名法之供養。

藥王如來說:『善男子!所謂法供養,就是宣說諸佛所說的深奧經典,宣說一切世人難信、難接受,微妙難得遇見、清淨無染的經典。不單只分別思惟能得,甚至還是為菩薩法藏所攝受的,經陀羅尼印證已達不退轉境地,能成就六度,掌握好分別義、不違反菩提法,能超越眾經,讓眾生契入大慈悲之地。

能遠離一切魔事及邪見, 隨順因緣法,無我、無人、無眾生、無壽命等四相、四見。證入空境,無相、無作、無起諸解脫門。能令眾生安坐在道場共轉法輪。諸天神、龍及乾達婆等同聲讚歎。還能令眾生入佛法寶藏,攝受諸聖賢的一切智慧,宣說菩薩所行之道;依據諸法的實相之義;宣說無常、苦空、無我、寂滅之法。

能救助一切毀禁犯戒的眾生;降服各種魔障、外道及貪念熾盛者,使他們心生怖畏;讓諸佛、聖賢齊聲讚歎,讓眾生脫離生死之苦,瞭解涅槃之樂。向眾生講解十方三 世諸佛所說之法。如果聽到這些佛經,皆應信解、受持、讀誦。更以善巧、權宜的方法,為眾生分別解說,一一顯示,了了分明。因為這些都是為守護佛法而做,所以叫做「法供養」。

又於諸法,如說修行,隨順十二因緣,離諸邪見,得無生忍。決定無我、無有眾生;而於因緣果報,無違、無諍,離諸我所,依於義,不依語。依於智,不依識;依了 義經,不依不了義經;依於法不依人。隨順法相,無所入、無所歸,無明畢竟滅故,諸行亦畢竟滅,乃至生畢竟滅故,老死亦畢竟滅。作如是觀:十二因緣無有盡 相, 不復起見,是名最上法之供養。」

此外,對於諸法能依經修行,隨順十二因緣,離棄各種邪見,證得無生法忍;徹底明白無我、無眾生;對因緣果報,則不違拒、不諍辯。放下對我和我所有,『依義不依語』、『依智不依識』、『依了義經,不依不了義經』、『依法不依人』。隨順法相,了悟諸法空性的本質,無所入、無所歸,因為無明終究幻滅、諸行也一樣終將幻滅,以至生、老、死也一樣畢竟亦是幻滅。若能這樣觀照,十二因緣本來就是相因相續,循環不盡,眾生因此而不再產生分別心、起見惑,這就是最高的法供養 了!」

佛告天帝:「王子月蓋從藥王佛,聞如是法,得柔順忍,即解寶衣嚴身之具,以供養佛,白佛言:『世尊!如來滅後,我當行法供養,守護正法,願以威神加哀建立,令我得降魔怨,修菩薩行。』

佛知其深心所念,而記之曰:『汝於末後,守護法城。天帝!』

時,王子月蓋見法清淨,聞佛授記,以信出家,修集善法精進,不久,得五神通,逮菩薩道,得陀羅尼無斷辯才。於佛滅後,以其所得神通、總持辯才之力,滿十小劫,藥王如來所轉法輪,隨而分布。月蓋比丘以守護法,勤行精進,即於此身,化百萬億人,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立不退轉。十四那由他人,深發聲聞、辟支佛心, 無量眾生得生天上。

天帝!時王寶蓋豈異人乎?今現得佛號寶炎如來!其王千子即賢劫中千佛是也,從迦羅鳩孫駄為始得佛,最後如來號曰樓至。月蓋比丘即我身是!如是天帝!當知此要以法供養於諸供養為上,為最第一無比,是故天帝!當以法之供養供養於佛。」

佛對天帝說:「當月蓋王子從藥王如來口中聽到這些法時,他當下得到『柔順忍』,隨即解下身上的寶衣和飾物來供養如來,並對佛說:『世尊!他日如來入滅後,我一定會行法供養,來守護正法。懇請您以威神力加護我,讓我能順利降伏魔怨,修菩薩行。』

佛了知月蓋王子深切的心願,便為祂授記說:『你一定能在我離世後,守護法城,天帝!』

那時,月蓋王子見證了法清淨,聽到藥王如來的授記,當下就充滿信心的出家,精進的修習善法,不久,就得了五種神通、具足菩薩道、證得陀羅尼總持智慧和無礙辯才。在藥王如來入滅後,月蓋就以祂的神通、總持辯才的能力,在長達十小劫的時間裡,將藥王如來所轉的法輪繼續傳播,讓它流布四方。月蓋比丘以守護佛法為己任,勤行精進,祂以比丘的身份,化導了百萬億的眾生,使他們於菩提道上永不退轉。計有十四那由他的人,都發成為聲聞、辟支佛的深心,希望無數的眾生都得生到天上。

天帝!當時那位寶蓋王,不是別人,就是如今已成佛的寶炎如來!祂的一千位王子就是賢劫中的千佛,從第一位王子迦羅鳩孫馱佛到最後第一千位王子號稱樓至如來為止!那位月蓋比丘,就是我的前身。所以說,天帝!由此可知,法供養是最上的供養,是無與倫比的供養。所以天帝!你應該以法供養來供養佛!」 


【卷十三完】




沒有留言: